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 >> 人物 >> 学子风采 >> 正文

李育材的“油用牡丹之梦”

发布日期:2017-09-05 10:36  作者:   点击:

牡丹可观赏、可入药,还能榨油?这对大多数人来说可能很陌生。然而对于两鬓斑白的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林业局原副局长李育材来说,这可是他大半生致力于推动的重要大事。

“油用牡丹是一种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于一身的高端作物,大力发展油用牡丹产业,对于促进我国油料生产、保障粮油安全、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帮助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李育材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人心,绿色经济的快速发展,油用牡丹产业开发正迎来一个艳阳天。

“牡丹油”,你吃过吗

“油用牡丹是我们国家独有的植物。有的国家虽有牡丹,但都是观赏性的,并不具有高产油料的功能。从第一产业来讲,按油用牡丹每亩每年结籽500斤、每斤籽10元(10元每斤是全国多个省区制定的政府保护价)计算,那么籽的收入每亩地就达到5000元人民币。因此,种植油用牡丹要比种植传统农作物每亩地多收入几千元。”李育材很清晰地用数字勾勒出油用牡丹种植的经济画面。

“牡丹籽油含不饱和脂肪酸高达92.26%,特别是其中的α-亚麻酸含量达40%以上。α-亚麻酸是构成人体脑细胞和组织细胞的重要成分,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自身不能合成又不能替代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又有‘血液营养素’、‘维生素F’和‘植物脑黄金’之称。”李育材以牡丹籽油为例算了一笔账:由于其独特的保健功效,现在每斤市价达1000多元人民币,每亩结籽按500斤计算,出油率按20%计算,每亩可出油100斤,每斤按1000元计算,就是10万元……

油用牡丹的根———丹皮也是一味传统的中药材,具有清热凉血、活血化淤、退虚热等功效,我们所熟知的六味地黄丸的主要成分就是丹皮。因此,即使不种牡丹了,把根挖出来每亩地丹皮(5年生)也能卖3万至5万元人民币。从第二产业来讲,加工环节能从一亩油用牡丹全部实物中(不算根茎等续长部分)加工出高档食用油、高档化妆品、高档日用品、高档药物和防辐射产品,加工成成品后价值十几万元左右。

“利用牡丹花蕊加工出的牡丹花蕊茶,目前已出口到韩国、阿拉伯等国家,并且供不应求。而从牡丹花瓣和牡丹籽油研发出来的化妆品,其保健和润肤功效要优于国际上许多流行产品……”

“种植油用牡丹可以有效调整种植结构,增加农民收入。油用牡丹种下后,3050年不用换茬,之后仅需要锄草、施肥等一般管理即可,省工、省时、节约成本,解放了大量劳动力。并且油用牡丹是集一二三产业于一体、产业链很长的一种作物。

李育材像熟悉自己的孩子一样熟悉油用牡丹的点点滴滴……

小创新推动大发展

如此前景广阔的产业为何长期以来没有得到发展?李育材介绍说“其实,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菏泽一带的群众就曾试榨过牡丹籽油。但由于当时无法将牡丹籽的黑色外壳剥掉,只能带籽一起榨油。结果利用原始方法榨取的牡丹籽毛油,油质差、出油率低,油的颜色深暗,味道苦涩。群众就误以为这种油用牡丹没有什么开发价值,致使牡丹籽油没有得到有效开发利用。”

关键时刻,果实剥皮技术的突破让油用牡丹的开发插上了翅膀……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加工设备的机械化,一种先进的机械设备能成功地把牡丹籽的黑色外壳剥去,再经过处理,加工出的牡丹籽油颜色和花生油、豆油差不多,而且味道清香。

α-亚麻酸的营养价值逐渐被重视,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早在1993年就决定在全世界专项推广α-亚麻酸,近年来我国科学界也认识到了α-亚麻酸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因此,富含α-亚麻酸的牡丹籽油逐渐显露出推广的价值。

2006年,中国林科院实验室检测出了牡丹籽油的各项成分。检测结果表明,牡丹籽油中各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元素含量非常高,是一种高端食用油。牡丹籽油各项检测结果出来后,菏泽随之进行了小规模、专业化的实验性生产并取得了成功。20104月,国家林业局在菏泽组织召开了有3名院士50多名专家参加的发展油用牡丹的专题论证会,尹伟伦院士、李文华院士、束怀瑞院士和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山东菏泽市发展油用牡丹基地前景广阔,效益可观,专家的科学结论也为今后发展油用牡丹找到了科学的理论依据。

为了把油用牡丹推广到祖国适合种植的大江南北,李育材一面撰文推介,一面奔忙在基层讲课,为油用牡丹发展鼓与呼。一部电脑、一只麦克、一口鲁南话,李育材一个人就是一个流动课堂。几年来,他就这样跑遍了除港澳台之外的所有省市……

让李育材感到欣慰的是,国务院办公厅刚刚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并将发展油用牡丹放在了显著地位。

目前,我国各省市油用牡丹发展规划也相继出台。如山东省就计划到2020年发展油用牡丹370万亩,仅菏泽市就发展200万亩;陕西省计划到2020年发展200万亩……目前,全国各适宜油用牡丹生长的地区都掀起了油用牡丹发展热潮,育苗和栽植面积已呈几何式增长。

油用牡丹之梦

推广油用牡丹,李育材最看重的是我国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2013年,我国进口棕榈油、橄榄油、豆油、菜油等成品食用植物油922.1万吨,进口大豆、油菜籽等食用油籽6783.5万吨,进口总额达503.4亿美元。目前,我国食用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60%,超过了国际安全预警线。在我国每年消费的食用油中,调和油、大豆油、菜籽油等中低端食用油占据了近85%的市场份额,并且散装油安全状况堪忧、地沟油危及健康等问题严重威胁着人民的健康。

“此外,油用牡丹的耐寒耐旱性也具备全国推广的条件。我国是世界上荒漠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这些地区气候较为恶劣,干旱、少雨、高寒,土地瘠薄,而油用牡丹的种植条件很广泛。”李育材举例说,“安徽铜陵凤凰山一带的凤丹牡丹8个月不下雨没有旱死;甘肃兰州一带紫斑牡丹种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寒、干旱、贫瘠山岭上,降雨量仅300毫米就可生长,每亩还能结籽400斤左右,并且这种地方生产出的牡丹籽油α-亚麻酸含量高达49%”李育材说。

正是由于油用牡丹产量高、出油率高、品质好,而且油用牡丹根系发达,具有强大的肉质根系统,且种上后3050年不用换茬,有效避免了因种植传统粮食作物每年翻耕所造成的水土流失现象,对防风固沙、保持水土作用很大,是保护生态、建设生态的首选灌木树种之一。

“油用牡丹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于一身,大力发展油用牡丹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实践之一。”李育材道出了自己的梦想:希望让全国人民每人每年能够吃上10斤牡丹籽油,他表示将用毕生精力实现他的“牡丹梦”。(人民政协报)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电话:0530-5668039

邮编:274015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22810号-1

菏泽学院校友会公众号

校友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