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光明日报:《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

发布日期:2022-03-30 18:38  作者:   点击:

菏泽学院地处鲁西南黄河入鲁之地。近年来,为践行落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学校与菏泽市地方政府合作办学,围绕服务地方经济,特别是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地方,取得了明显成效。

以科学规划引领为前提,突出规划引领性。菏泽学院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配合地方“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学校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分管副校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成立专家委员会和研究团队,深入东明县14个乡镇进行调研。菏泽学院、菏泽市政府、东明石油化工集团,校政企三方共建菏泽高端化工研究院,主动研发精细化工、高端化工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推动菏泽化工产业向绿色化、高精尖方向发展。

以提升人才质量为关键,突出人才支撑性。市校联合出台《关于加快校城融合发展的意见》,学校坚持教育链、人才链对接行业链、产业链,把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学校大力推进校企合作专业和产业性学院建设,与东明县石化集团共建能源科技学院,推动高端化工产业发展;与明德物业集团共建明德产业学院,与莱茵科斯特公司共建中德智能制造国际产业学院,与达内集团共建“AI+”人工智能学院;与大树集团共建大健康产业学院和研究院;与高新区共建大学科技园,与郓城县共建大学分校。

以加强科学研究为主线,突出动力驱动性。学校与东明县、高新区、郓城县签署了校地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利用良好生态环境这一珍贵资源优势,积极发展康养产业,鄄城县董口镇沿黄区域种植中药材、牡丹区黄罡镇大力发展油用牡丹种植基地,以绿色农产品种植为基础,依托大树集团精深加工产业,创建高新区食品谷、单县高韦庄镇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充分发挥省牡丹遗传育种及应用工程实验室、省牡丹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平台和高层次人才的作用,开展百名教授博士下基层活动,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咨询研究,形成了《菏泽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研究》《以新型农村合作社助推乡村振兴对策研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打造齐鲁乡村振兴菏泽样板理论与实践》《菏泽市油用牡丹产业化发展存在问题与成因分析及对策研究》等一系列研究成果,校企联合申报的《基于临床大数据和多维组学的药食同源组方及产品转化》获批山东省重大创新工程项目。学校牡丹学院获批山东省高校油用牡丹高效栽培种植青年创新团队;多项牡丹研究项目获省市课题立项,《有机农产品深加工工艺技术研究》《果蔬贮藏加工技术》获市软科学一等奖、自然科学二等奖;李凤海、高涛、王广峰三位同志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学术创新奖,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充分发挥学校研究平台优势,聚焦黄河文化和黄河下游生态保护研究,聚焦菏泽市黄河流域生态建设先行区的目标,重点加强对黄河生态系统、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黄河生态修复治理、黄河水资源保护与利用等方面的研究。

以文化传承创新为根本,突出培根铸魂性。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和产业融合发展、讲好“黄河故事菏泽版”,菏泽学院与菏泽市共建成立了黄河研究院,聘请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拍摄黄河纪录片,组建专家团队谋划研究项目,召开校地合作专家研讨会,为推动菏泽市黄河保护发展提供决策参谋、技术支持、理论支撑和人才供给。菏泽学院与山东宇生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菏泽非遗项目传承研究与产品研发大数据平台》获批山东省发改委新旧动能转换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全球背景下:我国文化生产力发展问题研究》获省优秀成果二等奖,《筝声鲁韵》项目获第五届山东省政府文化创新奖。学校与市区文旅局、文化馆、市县电视台等合作开展黄河文化、非遗文化进校园、进课堂,编写非遗牡丹文化教材,非遗文化研究院长皇甫晓岚在郓城县文化馆开展菏泽首届非遗剪纸高研班,培训学员26人。在维也纳市中心艺术空间,菏泽学院非遗文化研究院和维也纳国际水墨艺术研究院联合承办了《维也纳首届国际水墨艺术文献展》。

服务国家战略担使命,突出高校使命性。菏泽学院高度重视社会服务工作,出台了《菏泽学院服务菏泽第二轮行动计划》《菏泽学院二级学院服务社会量化考核办法》《菏泽学院校企合作专业管理办法》《菏泽学院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管理办法》,成立工作专班,发挥校院理事会、基金会、校友会平台作用,发挥高校服务社会职能,主动服务国家战略,聚焦彻底解决黄河滩区脱贫攻坚,为市委、市政府提供重要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持。学校对接国家黄河流域“一轴两区五极”布局,争取国家相关支持政策,融入国家新规划的新型城市群,帮助企业持续增强贸易竞争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菏泽学院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时不待我之精神,心怀“国之大者”,担当勇毅、善作善为,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广峰(菏泽学院合作发展处处长)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电话:0530-5668039

邮编:274015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22810号-1

菏泽学院校友会公众号

校友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