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加快转型发展动员会

发布日期:2021-03-26 18:23  作者: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加快学校转型发展,全面开启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新征程,3月26日上午,我校在艺术中心演播厅召开加快转型发展动员会,对加快学校转型发展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对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校党委书记衣玉琛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领导姜同松、赵汝坤、孟令美、黄济民、刘兴坦、周广彦、胡尊东、李龙蛟出席会议。

党委副书记、院长姜同松以《加快学校转型发展 全面开启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新征程》为题作动员讲话。他指出,2021年是学校落实“355”战略第二阶段目标任务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省教育厅批准我校为全省首批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立项支持单位,这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新机遇,也是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新起点。近年来,国家、地方党委政府积极引导、全力支持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我校抢抓机遇,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应用型转型发展成效明显。我们要深刻认识加快学校转型发展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推进学校转型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创造条件、奠定基础。

姜同松强调,学校转型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强化顶层设计,全面把握学校转型发展的思路举措和任务要求。宏观上,要从目标定位、培养层次、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培养方式、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建设、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坚持“九个转型”,推动学校全面转型。中观上,要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根据现有基础、发展方向和发展潜力,实现学科专业链与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微观上,要面向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依据“八个共同”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

姜同松强调,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是今年学校工作的主题,加快学校转型发展是工作主线,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是年度工作重点之一,我们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加快推动学校转型发展。要深入开展转型发展大讨论,全力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加快推进校城融合发展,积极服务新旧动能转换。要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抓住机遇、狠抓落实,乘势而起,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奋力拼搏!

党委委员、副院长胡尊东安排部署了学校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

衣玉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推动转型发展、建设应用型高校,是高等教育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经济社会规律的必然要求,是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后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地方本科高校自身建设发展的必然要求。全校上下要抓好这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并通过开展转型发展大讨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转型发展的任务要求上来,全力推动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和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衣玉琛强调,要强化使命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学校为加快转型发展,成立了工作专班。教务处作为负责推动这项工作的牵头部门,要勇于担当、统筹协调。各级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二级学院是转型发展的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要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狠抓工作落实。广大教师是主力军,要勇于承担教书育人的使命,积极参与学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工作。全校上下要切实增强抓落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衣玉琛强调,今年校党委确定了8项重点攻坚突破工作,加快学校转型发展在八大工作中居于核心地位,我们要坚持系统观念,做好结合文章,将转型发展与三期工程建设、校城融合发展、高层次人才引育、科研提质增效、作风效能提升、干部素质能力拓展、教育评价改革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各专班、各部门、各单位要协同联动、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学校各方面工作形成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确保学校向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衣玉琛强调,转型发展是中央和省委推进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我校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全校上下要切实提高认识、转换思维,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学校转型发展各项工作,提升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水平,努力谱写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会议邀请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根华教授,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 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题,作转型发展专题报告。张根华教授从地方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与机制体制、以现代产业学院为载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应用型科学研究的思考与举措、文化传承创新与国际合作交流、“十四五”发展思考等方面,就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型做了专题辅导。

我校中层正副职干部,专职组织员、辅导员、教学督导员;各二级学院(分校)系主任、党政办主任、教科办主任参加会议。

文、图、编辑:李媖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电话:0530-5668039

邮编:274015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22810号-1

菏泽学院校友会公众号

校友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