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 >> 人物 >> 学子风采 >> 正文

致敬母校---孔繁荣

发布日期:2017-09-19 09:19  作者:   点击:

                  78级英语教育专业校友孔繁荣在学校座谈会上的发言

1978年那个难忘的秋天,我们怀着各自的梦想和追求,从四面八方来到菏泽学院。开始了我们人生一段崭新的旅程。我们这个群体是一个经历了文革后在激烈的高考竞争脱颖而出的群体,是一个历尽艰辛终于得到了改变命运机会的群体。我们之中有的来自田间地头,有的来自工厂车间,有的来自街道和学校。同学们之间年龄跨度之大,生活阅历差别之大,知识结构悬殊之大在中国高教史上绝无仅有。那又是一个特殊的年代。当时的中国刚刚结束了硝烟弥漫的十年动乱,物质生活极度匮乏,办学条件极为艰苦。开学的几个月里,我们没有课本,使用的是老师们夜以继日地为我们编写的讲义;没有听音设备,一台蒸锅大小的磁带录音机伴随了我们整整两年;为了使我们能够听到纯正的英语,有的老师冒着极大的风险从海外为我们走私英文原声带;为了让我们学习英文打字,老师从仓库的废墟中把要当废铁卖掉的锈迹斑斑的打字机拼装起来,给我们开设了英文打字课,开创了省内高校英语系率先开设英文打字课的先河;后勤部门为了保证我们的健康,在当时非常困难的条件下,想方设法改善我们的伙食;教务处领导三番五次下到班级实地考察并听取学生的意见。每当回忆起这些,大家都会如数家珍,感慨万分。

我们在菏泽师专学习的时间虽然只有两年,但是就是在这短短的两年里,我们的智慧在这里得到了开发,我们的能力在这里得到了培养。这两年改变了我们每个人的命运,这两年给了我们一生勇往直前的自信和力量。两年里母校带给我们的感动,两年里师生建立起来的友谊都变成了我们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嵌进了我们每个人生命的年轮。我们的母校虽不是211,也不是985, 但它在我们每个人心中却是一流的知识殿堂。我们在这里接受的是一流的教育,我们在这里得到的是一流的服务。我们的母校永远是一流的。

1980年,我们告别了母校,也告别了彼此。37年里,大家带着学校的重托,用不懈的努力燃烧了自己的青春。用辛勤的工作,谱写了一曲曲内容丰富的人生之歌。我们中有奋斗在高校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导师,有长期从事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的跨国人才,有在政府从事涉外工作的公仆,有走上领导岗位的学校校长,有众多在教学一线辛勤工作的特级、一级英语教师。我们在不同的行业和不同的岗位,践行着我们在母校的誓言。我们在英语课堂上所获得的知识在美国、在英国、在澳大利亚、在非洲、在三尺讲台和其它国际舞台得到了最好的检验。不论走到天涯海角,不论从事什么职业,不论遇到何种挑战,不论有何建树,我们不曾忘记我们梦想启航的地方。我们今天一切的拥有都源于母校这片沃土的滋养,都源于老师们无怨无悔的倾心付出。菏泽师专是我们职业生涯的起点,菏泽师专英语系永远是我们心中不朽的品牌。

一别数载,我们终于重新回到了母校,回到了我们曾经学习和生活的地方。当年的老领导早已离开了岗位,当年的老师们也大都一一老去。但菏泽学院却以更加骄人的成绩、恢弘的规模呈现在我们的面前。通过一任任领导前赴后继的努力,现在的菏泽学院日新月异,生机盎然。我们深知,巨变的背后凝聚着学校领导的智慧和担当,也饱含着学院人孜孜不倦的追求和奋斗。看到母校这巨大的变迁,我们每个人发自内心地感动、敬仰、骄傲和自豪。

致敬母校!致敬菏泽学院!你是我们今生难忘的记忆,你是我们今生难解的情结。这记忆,这情结将和我们的生命连在一起,驻留在我们灵魂的深处,直到永远!

                     

孔繁荣2017918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电话:0530-5668039

邮编:274015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22810号-1

菏泽学院校友会公众号

校友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