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地方 >> 正文

深化产教融合服务地方发展-----菏泽学院转型发展探索

发布日期:2018-10-13 09:59  作者:   点击:

 

菏泽学院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紧紧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355发展战略目标,紧紧围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坚定不移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地互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之路,服务地方工作迈出可喜步伐。  

一、坚持深化改革,二级学院、学科专业设置紧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服务地方发展工作,以服务菏泽行业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通过深化改革,调整优化二级学院及专业学科布局,新成立二级学院16个。加强专业群建设,以十大专业群对应菏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培养留得住、用得上、本土化的应用型、技能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二、坚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之路。学校党政高度重视校地、校企合作共建,吸引社会资源参与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构建起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人文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数学统计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城市建设学院商学院药学院10个二级学院与企业进行校企专业实质性共建,本科共建专业14个,本科共建专业方向17个,本科共建专业占本科专业的22.2%;专科共建专业8个,专科共建专业方向10个,专科共建专业占专科专业的18.6%;另有二级学院与企业开展协作互利共建,合作共建不断创新发展。  

三、坚持以理事会、师生发展联谊会为平台,服务地方行业产业发展。建立理事会、师生发展联谊会是构建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是办学体制机制的创新,是应用型大学人才培养的需要。截至10月10 日,已有10个二级学院(分校)成立理事会、师生发展联谊会;通过成立理事会、师生发展联谊会聘任兼职教授142人;与牡丹区、高新区、定陶区、开发区、巨野县、单县、郓城等地方政府和玉皇化工、国际恒力等高新技术企业签署战略性合作协议,与520余家党政部门企事业理事单位开展合作共建,形成了多层次立体化协同育人体系。  

四、坚持实施第二轮服务菏泽科学发展行动计划。2014年启动实施第一轮服务菏泽科学发展行动计划基础上,启动第二轮行动计划。省市高度重视校地互动、协同育人工作,山东省教育厅与菏泽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建菏泽学院协议,2018年签署了山东省内六所重点高校帮扶菏泽学院协议,支持菏泽行业产业发展。建立了市校联席会议制度,市委书记孙爱军主持召开第一次市校联席会议,市长陈平主持召开了第二次市校办公会议。2016年市政府专门下发文件支持菏泽学院向应用型转型发展。我校高度重视校地、校企合作共建,坚持校地互动、校企共建、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对接、政产学研用结合的思路,积极推进校地、校企融合,对接菏泽行业产业发展,搭建资源共享平台。  

五、坚持实施五位一体服务模式,服务菏泽新旧动能转换。菏泽学院大力实施五位一体服务模式,全力服务菏泽新旧动能转换,主动进入菏泽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各二级学院、分校围绕决策咨询、技术开发、人才培养、文化传承与创新、共建共享五位一体服务模式,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以学校为主导、二级学院为平台、师生与服务对象为主体、多方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如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王善波老师,发挥自身在果树专业技术优势,主持规划了菏泽现代农业高新科技示范园、吕陵镇王疙瘩村生态采摘园、鄄城陈良村采摘园、曹县仵楼乡果树采摘园等多个项目,常年为菏泽周边10余个乡村和单位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多次菏泽各县区举办技术讲座,多次受邀协助《希望的田野》、《天天体验》等电视台、广播电台等栏目录制果树科技专题节目,技术讲座和指导情况也多次被中国山东网、山东省科技协会、菏泽农业科技信息网、菏泽学院校报、菏泽电视台等媒体报道为增加菏泽市及周边地区农民收入,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做出了积极贡献。  

六、坚持打造高端平台,服务菏泽经济社会发展。坚持高端平台打造与地方产业升级、企业转型发展相结合,加快发展和建设人工智能、新工科、大数据,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型农业等领域超前布局,加大投入,建立平台。与达内集团合作共建,实施协同育人,菏泽学院—达内集团共建人工智能学院建设项目获教育部规建中心批准,党委书记王焕良参加了达内集团在青岛召开的第十二次高峰论坛及共建人工智能学院发布会;与中科院曙光瑞翼合作中心共建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建立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党委副书记、校长姜同松主持召开工作推进会;黄济民、胡尊东副校长带队参加教育部组织的中美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远程视频答辩会。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北京金蓝无忧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共建中美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此外,2017年8月-2018年10月期间,我校获批教育部校企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6项。通过高端平台项目建设,宏观上加强一体两翼三经四纬顶层设计,中端上推进专业改造嫁接提升,微观上推进课程改革,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适应新时代发展的人才培养创新体系,培养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国际化人才。  

总之,立足菏泽、依托菏泽、融入菏泽、服务菏泽是菏泽学院义不容辞的职责,既是任务,也是使命,更是担当。菏泽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推进“校地共建、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对接、政产学研用结合”,积极投身山东省和我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努力把菏泽学院办成创新人才培养的摇篮、科技创新的高地和服务社会的平台    

 

                                                                                                                            王广峰

 

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服务地方掠影

化学化工学院服务我市能源化工产业掠影

我校每年选派毕业生奔赴菏泽市各县区乡镇及新疆喀什地区中小学支教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电话:0530-5668039

邮编:274015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22810号-1

菏泽学院校友会公众号

校友小程序